量子120cm望远镜

——机械与电控部分

背景介绍及设计要求

黑洞质量和及其宇宙学演化深刻影响我们对吸积系统物理过程、黑洞增长过程以及星系演化的理解。活动星系核的质量测量最常见的方法通过测量宽发射线对连续谱光变的响应从而推断气体的状态(反响映射),进而通过简单动力学模型计算出黑洞质量。到目前为止反响映射测量不足50个,从中推出该领域著名的宽线区尺度-光度(R-L)关系,成为估算其他活动星系黑洞质量的基础。传统的光谱监测方法要求中等和较大口径望远镜且流量定标精度影响,受此影响很难在样本上有所突破。 本项目计划充分利用空间量子实验二个1.2m望远镜资源,通过宽窄波段结合的方法将反响映射的测量增加4倍,大幅改善反响映射测量活动星系核样本的参数空间覆盖,检验R-L关系是否依赖其他参数以及R-L关系作为宇宙学距离测量的能力、为其他波段研究提供黑洞质量测量的独特样本。

实现以上科学目标的关键是对亮AGN的连续谱和谱线流量变化实现高效率和高精度(好于1%的精度,理想情况实现0.5%精度)的测量。 为此,我们需要研制二通道的宽、窄波段的成像测光系统, 该系统将安装在德林哈和南山的两台1.2米望远镜上。 其主要要求:1) 视场不小于15’以保证有足够多亮度相近的比较星开展精确较差测光;2)从大气到探测器窄波段的总体效率高于25%;3)加入温度控制后窄带中心波长稳定在+/-0.06nm内,以保证谱线流量的测量精度;4)图像采样充分 。

项目进展状况

光学部分

1.透镜部分分为如下几个部分:
  • 南京英田加工部分(已完成)
  • 日本分束器加工部分(已完成)
  • 滤光片购买部分(已完成)
  • 导星光学部分(已完成光学设计)
2.CCD相机部分:(已完成)
目前相机已经购买并到货,未安装快门驱动板的相机也已经完成了驱动板的安装。
3.导星相机部分
已经完成CCD芯片订购以及导星相机结构设计,PCB正处于设计当中。

机械部分

消旋机箱设计中面临的困难:
  • 透镜数量多达20片,固定的镜室数量多;
  • 部分透镜间距很近,不易设计固定的镜室;
  • 除滤光片外,镜片都要能够精细调节;
  • 滤光片转轮盒外部空间有限,不易实现保温层的安装;
  • 整体重量不超过100Kg;
  • 封闭的光路,避免外接气流的影响,但不易组装;
  • 能够方便的安装在望远镜消旋器上;

消旋机箱的整体结构设计已经基本完成,这些部分是光学镜片固定部分,滤光片切换部分,镜片调焦部分,相机固定部分,机箱底板与上盖部分。目前,除准直光路入口的镜片支撑部分和机箱底板外,其余零件均已开始出图。已经开始加工的部件是滤光片转轮盒部分。

调试辅助支架部分已经完成机箱支架的设计,尚未完成激光器固定支架的设计。

未完成的部分是光学部分准直光路入口的镜片支撑部分,导星部分,封闭光路的设计方案。

电控系统部分

转轮盒控制系统
  • 转轮切换
  • 位置传感
  • 恒温控制
直线调焦控制
  • 直线位移传感
  • 直线位移驱动